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广外MIB教育中心举行硕士论文指导专题会暨期末总结会议
2012-07-06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2年7月5日,广外MIB毕业论文指导专题会暨期末总结会议在我校六教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云山学者、MIB教咨委委员、来自香港岭南大学的崔耕教授主讲,MIB教育中心杨励老师、张轶老师出席,全体国际商务硕士同学参加,MIB教育中心杜玉平老师主持了讲座。

崔教授首先讲述了论文研究的目的。他认为研究的目的在于以符合逻辑的方式探索事物并增长研究者自身的知识。论文写作有助于培养研究者独立、专业与科学的思考能力及辩证的分析能力。崔教授还指出,及早着手并准备、充分阅读文献、创新性思维、认真修改、及时提交等都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重要注意因素。

崔教授接下来论述了与国际商务有关的一些可选硕士论文题目,包括国际化、原产国效应(COO)、品牌国际化及营销、价值链、跨国并购、FDI、国际贸易中的道德风险、跨文化管理、国际贸易纠纷解决等。他认为,一个好的研究题目应该具备探索性、实证性和针对性特点,研究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善于把思想、观点转变为具体可行的研究项目。而理论作为研究的基础,也是很重要的。相关树和头脑风暴等方法可以用来促进创新思维。崔教授又指出,开题报告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研究者在开题报告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做到观点明晰,布局合理。从内容上来讲,开题报告一般包括研究背景、研究逻辑、研究问题和目的、研究方法等。

崔教授还着重讲述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他指出,文献综述是一篇学术论文的理论基础,可供使用的二手数据的来源包括专著、期刊、报刊、杂志、专业报告、网络等,在参考前人文献的时候要注意辩证地思考。之后,崔教授又讲述了论文写作中的方法论问题。他指出,通常来讲有三种研究策略,即试验、调查和案例研究。横向研究和纵向研究都是实现研究的重要方法。

杨励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感谢了崔耕教授的详细指导,并对国际商务硕士下一学年的论文写作提出了要求。

张轶老师向全体国际商务硕士通报了放假安排和要求、假期安全等有关事项,并祝各位同学假期愉快。

上一条:MIB移动课堂——康达木业之行
下一条: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授Bill Berkeley来中心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