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陈钢校友职场经历分享:我的昨天和你们的明天
2012-10-24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2年10月23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跨国公司高管陈钢先生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107教室开展了一场题为“我的昨天和你们的明天” 的别开生面的讲座。MIB教育中心主任杨励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1级MIB同学和广外武术协会的部分应届毕业的同学参加。

在这次讲座上,陈钢师兄主要就未来发展、职业规划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陈钢师兄把同学们的未来去向分为四个方面,即政府公务员、自主创业、企业职员和家庭成员(家庭主妇或家庭煮男)。首先,他谈到当今中国公务员的发展分四个阶段:前两个属于“干部”阶段:1956-1985年间,中国实行30级工资的干部制度;而1985-1993年,干部则实行基础工资加职务工资、工龄津贴、奖励工资、福利分房等工资与福利制度;1993年,国家机关建立了公务员制度。而1998年开始的停止住房实物分配更加推动了“下海”潮。但是到了2003年后,由于公务员反而持续越来越热,但是原西方文官系统中的公务员监察等机制又没有真正引进。结合政府在国家治理中角色的转变,陈钢师兄推测,十年内,中国将必然面临公务员用人制度的大幅度变革。

相对于某些同学选择政府公务员作为未来职业,另外一部分同学则偏向于选择自主创业。陈钢师兄列举大量实例从资源、资本、合作、市场、个性、产品等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接下来,陈钢师兄又着重介绍了常见的9种企业群,即央企、省企、乡企、独资、合资、民企、影子企业、海企(海龟创办的企业)及资源企业。央企、省企、乡企和资源企业都是国企,其特点包括强势父爱、组织人脉、相互授信和基尼差异。合资和独资企业的特点包括利益最大化、功能最短化、团队中性化、目标步骤化和合作契约化。外企和国企在能力认可、过程透明、传授技能和人身安全方面存在着差异。而民营企业则存在着融资困境、产品链短、国内外市场转型的品牌和信用问题、同质竞争激烈等方面的挑战。影子企业以只顾短期效益为主,存在着责任替代等隐患。海企在海外资源及制度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管理上的优势。陈钢师兄告诫各位同学,要明确各类企业的优劣势,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企业并且在企业中生存。

陈钢师兄结合自身经验说道,“我的今天不是你们的明天”。他对各位同学提出厚望,希望他们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思考和探索,不要被眼前利益所迷惑。

上一条:徐真华教授: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格局与商科人才的发展
下一条:MIB移动课堂——康达木业之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