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广外MIB商务讲堂第十三讲: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2013-05-11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3年5月10下午,广外MIB商务讲堂第十三讲在六教举行。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蓝斌男做了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的讲座,讲座由杨励老师主持。

首先,蓝总对企业国际化进行了简单描述,让同学们对企业国际化的概念、内容、特点和发展阶段等都有了清晰的轮廓。

然后,蓝总重点对几个典型的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进行了分析,包括中兴通讯、中国五矿德国公司的成功国际化之路,以及密松水电站、三一重工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等失败的国际化道路。蓝总强调说中国企业走国际化道路就应从这些成功的与失败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扬长避短。

最后,蓝总对青年学生如何将自己打造成为一流的国际商务人才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具体包括:培养一种意志,即把国际化作为自己事业的追求;培养两种能力,融入当地文化的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三方面的素养,即外交素质、商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沉淀四方面知识,业务知识、法律知识、财务知识、复合知识。蓝总总结说希望MIB学子能培养出具有独当一面的经营管理决策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

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纷纷就蓝总的讲话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蓝总也很耐心、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双方交流很愉快。相信这次的讲座不仅能让同学们对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有更多了解,也让他们对如何走自己的国际化之路有更多的思考与追求。

上一条:东证期货广州公司总经理分享期货投资
下一条:MIB市场营销课堂——移步“和记黄埔与陈李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