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实现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新跨越
2011-10-02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1年9月29日上午,广外大MIB商务讲堂第一讲在我校广晟讲堂正式举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教授为我校MIB师生作了题为《实现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新跨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林吉双副院长主持,经贸学院李铁立院长、黄秀娟书记、MBA中心执行主任孙建军、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经贸学院副院长易行健、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MIB教育中心主任杨励、杜玉平老师、全体MIB同学及院内外众多对外商直接投资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讲座。


    部分MIB同学与裴教授合影
讲座中

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决策,也是3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和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围绕于此,裴教授在讲座中主要就以下几点问题做了深刻阐述:

第一,“十一五”期间外商投资新特点。裴教授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商投资比重上升,外资来源地发生变化,同时外商投资项目规模明显扩大,独资倾向增强,在华外商投资的地区结构有所改善,在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中占比回升。

第二,我国大量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原因。裴教授认为,从理论角度看,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是基于破解国内储蓄、外汇储备不足和技术缺口以实现经济起飞的目的,即“三缺口理论”。而现实中,只有通过大量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发展中国家才能进入“全球价值链”生产体系,进而集合全球优势生产要素,加强自身的比较优势并形成自身竞争力。

第三,后危机时代国际资本流动的新动向。裴教授认为,国际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的融合促进了跨国并购投资的发展,国际投资的产业结构有所变化,资本正加速流向新兴经济体。

第四,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吸引外资创造了新机遇。裴教授认为,中国扩大内需带来新机遇,继续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是一种必然趋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中部振兴都将带来新的机遇。此外,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和渠道也会带来新的机遇。

在讲座最后,裴教授提出了实现“十二五”吸收外商投资新跨越的建议——“一个明确、两个突破、三个抓手”。一个明确:明确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安全观;两个突破:在吸收并购投资和内地企业海外上市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三个抓手”:首先,继续利用好开发区、工业与服务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有利条件,提高其利用效率;其次,承接国内外服务外包;再次,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科学化。

最后,李铁立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他代表全体师生对裴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认为裴教授的讲座帮助广外大MIB同学开拓了宏观视野,加深了对中国外商投资领域和规律的认识,并将有利于MIB同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李铁立院长总结

上一条:广外大MIB师生到美超鞋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下一条:立足当下,规划未来——广外大MIB《职业规划》课堂掠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