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广外大MIB首批校外导师聘任暨“全球经济与国际商务发展趋势”对话会隆重召开
2011-10-18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1年10月15日上午,广外大国际商务硕士(MIB)教育中心首批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全球经济形势与国际商务发展趋势”对话会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隆重举行。经贸学院院长李铁立教授、黄秀娟书记、林吉双副院长、何元贵副院长、易行健副院长、魏传文副书记等出席,会议由MIB教育中心主任杨励主持。全体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同学参加了见面会。

会上,主持人杨励老师对此次受聘的四位MIB校外导师作了介绍。这四位校外导师分别是: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郑建荣副厅长、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成总经理、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柯惠琪总经理以及经贸学院杰出校友、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熊韶辉董事长。

李铁立院长首先对各位业界精英的加盟表示感谢,并就广外大MIB的情况及聘请校外导师的意义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为适应“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商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在2010年特设了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该专业学位是国家新设的惟一直接面向国际化的硕士学位。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获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权和授予权的单位,并于2011年成功招收了第一届33名国际商务硕士新生。在培养方案设计上,广外大MIB突出国际化、应用型和精英类的培养特色。MIB教育中心聘请的校外导师,既是我校的杰出校友,也是出色的领导者,同时更是优秀的专家,有着丰富的国内外实践经验和较为深厚的理论功底。聘请校外导师,将有助于帮助MIB同学拓展国际化视野,有助于其进一步联系社会,积累实践经验,并做好未来人生与职业的规划。

接下来,经贸学院黄秀娟书记向四位来自政界和商界的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会场掌声四起,气氛热烈。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全球经济形势与国际商务发展趋势”对话。在此环节,四位校外导师结合自身的业界经验对全球经济形势与国际商务的发展趋势做了深入透彻的发言。

郑建荣副厅长指出,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但在此过程中,贸易保护主义也愈加明显,反倾销、反补贴及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增多,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非常明显。在复杂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如何面对全球经济重构,应对贸易摩擦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特别是如何迎接国际产业的梯度转移非常关键。纵览各国,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更是中国的根本。今后,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升级来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并辅之以生产性服务业的不断完善,以此来获得在全球经济中的比较优势。

李成总经理结合广新控股集团的发展战略及具体运营指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有以下几个趋势:首先,简单的商品往来已成为历史,企业国际化不可避免。资本在世界各国间的流动不断增加,企业资本、技术的输入与输出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其次,伴随着各国间贸易往来的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表现为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再次,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杰出的中国商业机构与企业正在形成。企业的历史使命是成为价值的创造者,中国企业也不例外。同时,结合集团的运营,李总经理提出,广新控股集团在未来将会有几个发展导向:第一,集团旗下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未来发展中要建立上市公司良好的发展平台;第二,要建设好海外矿产资源平台;第三,加强金融板块和服务产业板块的培育,并注重企业的文化交流。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柯惠琪总经理对广外大国际商务硕士同学寄予了厚望。他指出,随着外经贸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MIB的培养恰逢其时。同时,经济形势多与政治环境相关联,因此MIB同学在学习过程中要多关心时事,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此外,高尚的道德情操也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国际商务硕士应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我校杰出校友、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韶辉提出,要善于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理解各种经济问题,要有战略思维,注意对权力与利权的辨析。结合石油与能源战略,他指出,石油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油气田的开发应该多元化,油气行业的发展应注重金融/价格战略、开采/生产战略及新能源战略的结合。此外,熊董事长又对国际商务硕士应该具备的视野提出了切实看法。他认为,MIB硕士应具备全球视野,应对当今全球多元化的政治经济有着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为此,MIB硕士应注重学习,通过广博的知识积累充实自我,提高认知层次。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国际商务硕士和四位政界与商界校外导师的互动。同学们纷纷就自身对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及国际商务的看法提出疑问。各位校外导师结合国家政策及经济形势做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对话会为本届国际商务硕士开启了一个接触社会、沟通实践的窗口,并将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搭建一个强有力的特色平台。

上一条:振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韶辉:领导力与全球情怀
下一条:广外大MIB师生到美超鞋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