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振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韶辉:领导力与全球情怀
2011-11-06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1年11月5日,广外大国际商务硕士(MIB)讲堂第二讲在七教举行。我校杰出校友、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MIB教指委委员、硕士生导师熊韶辉博士为全体MIB同学做了一场题为“领导力与全球情怀”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贸学院林吉双副院长主持,MIB教育中心主任杨励、副主任张轶、杜玉平老师以及振戎公司的部分员工一同参加讲座。

在讲座上,熊总首先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大家阐释了领导力的概念及相关文化。他指出,领导,即领而导之。领导力是一种特质,这种特质的形成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影响。公司领导力的核心是性格与文化。性格决定成败,文化底蕴则是好的领导者必备的素质。此外,熊总还指出,能力与素质是成为领导者的必备因素,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同时,使命感也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素质。领导者要有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特质。

接下来,熊总又为大家阐释了全球情怀的概念。他指出,所谓情怀即是领导者需要拥有的一种特质和境界。“情”指感情、博爱,“怀”指胸怀,有“情”才有“怀”。为了具备一种情怀,领导者要兼具文化底蕴、自学能力和良好的教育。

结合自身的实践与管理经验,针对管理者的领导力和全球情怀,熊总提出了七点见解:

第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信任是公司之间开展业务的重要前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合作者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基本准则。

第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熊总认为,只取不用就是掠夺,企业要注重履行社会责任,这样才能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

第三,上善若水。熊总认为,上善若水是道家的至高境界。他指出,作为一个出色的领导人,要具备心胸宽广、知行合一、应时而动、公平分配、忍辱负重等特质。

第四,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用兵无一成不变的形势,办事要因时、因地制宜,具体问题要用具体办法去解决。

第五,种子精神。熊总认为,种子精神是我党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商业领域,通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种子精神,以及“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过程,一个公司能够逐步推广、发展自身的产品和文化。

第六,求同存异。熊总指出,商业合作中的差异与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通过不断磨合和求同存异,合作方才能够提出更有效的方案,实现双方的共赢。

第七,得民心者得天下。商业运作与社会、大众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商业运行中应注重良好形象的建立。在中国当今的环境下,与百姓及政府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讲座最后,众多对“领导力和全球情怀”话题感兴趣的同学纷纷向熊总提问,熊总富有激情地一一进行了回答。

林吉双副院长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提出,熊总作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杰出校友,拥有骄人的企业业绩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值得各位同学学习。同学们应藉此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敢于创新,勇于挑战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者潜在素养,培养全球视野和情怀。

上一条:广外大MIB第二批校外导师见面会:国际投资银行的发展与人才需求
下一条:广外大MIB首批校外导师聘任暨“全球经济与国际商务发展趋势”对话会隆重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