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广外大MIB第二批校外导师见面会:国际投资银行的发展与人才需求
2011-11-20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1年11月19日,广外大国际商务硕士(MIB)第二次校外导师见面会在六教举行。

本次会议围绕主题为“国际投资银行的发展与人才需求”。会议邀请的校外导师是中信证券国际投资银行部董事罗咏,宝洁公司高级区域经理谢璐璐小姐亦一同出席。见面会由MIB教育中心主任杨励主持,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黄秀娟、副院长林吉双出席,2011级国际商务硕士一同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上,主持人杨励老师首先介绍了罗咏的成功履历以及国际商务硕士的发展概况。接着,黄秀娟书记致辞,她指出,聘任校外导师能够帮助国际商务硕士更好地接触实践,完善自身。罗咏是我校杰出校友,同时也是中信证券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各位国际商务硕士同学应珍惜机会,开拓视野,积极向罗咏校友学习。之后,黄秀娟书记为罗咏董事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任证书。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罗咏董事风趣而幽默。首先,他指出,人是社会的一部分,社会上同时充斥着正能量与负能量,一个优秀的人要善于摒弃负能量,吸收正能量。其次,罗咏以形象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投资银行及投资银行项目。他认为,投资银行是一种资本运作的“中介”,而投资银行项目就像是一台戏,先要写好剧本,然后编排,最后上演。紧接着,罗咏又为大家介绍了中信证券的情况。中信证券隶属于中信集团,主要负责证券代理买卖、证券承销与上市推荐等业务。中信证券因其不凡业绩曾被评为“本土最佳证券公司”。

罗咏特别指出,一般有两个途径可以进入投行。第一,以较高的学历或较好的教育背景直接进入投行。以自身为例,他2004年从伦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直接进入了中信证券。第二,在拥有一定相关工作经验后选择投行。投行对拥有工作经验、执行能力强的财务、金融及法律类人才是非常欢迎的。

作为广外年轻而杰出的校友之一,宝洁公司高级区域经理谢璐璐小姐在这次会议上也为同学们带来了职场经验和就业指导。她为大家介绍了著名的宝洁“八大问”,同时,她还指出,工作是发挥优势与修补短板相结合的一个过程。发挥优势能够帮助自身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好。此外,谢璐璐还着重讲了宝洁的内在精神。她认为,有五个词可用来传递宝洁的精神,即领导力、主人翁精神、积极求胜、信任和诚信。领导力的培养是一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所必需的,正如大雁理论所述,每个人都应该锻炼自身的领导力。

中信证券是虚拟经济的代表,宝洁是实体经济的代表,两者对人才素质需求的异与同给同学们带来了宝贵启示。

最后,林院长为这次导师见面会做了总结。他对罗咏董事和谢璐璐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他们作为广外大的杰出校友,其成功经验并不遥远。同学们应该学会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抓住机会,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积累能量。

上一条:广东省外经贸厅郑建荣副厅长:全球经济形势与广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下一条:振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韶辉:领导力与全球情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