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广东省外经贸厅郑建荣副厅长:全球经济形势与广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2011-12-15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1年12月14日下午,广东省外经贸厅郑建荣副厅长来我校为全体MIB同学做主题为“全球经济形势与广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的讲座。本次讲座经贸学院黄秀娟书记、杜玉平老师出席,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IB教育中心杨励主任主持。

郑厅长首先介绍广东省外经贸厅的五个主要职能板块,即外贸进出口、外资、外经、公平贸易和口岸业务。外贸进出口是外经贸厅最传统的业务;“外资”指的是招商引资,如FDI;“外经”则指对外投资;公平贸易则指在国际贸易中的一些国际合作与争议调解;口岸业务则是广东外经贸所特有的一个主要业务。接着,郑厅长又介绍了自己,他1995年毕业,并于当年进入江西省财政系统工作,2008年11月起担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

结合自身的实践与管理经验,郑厅长指出了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有两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国内成本上升。首先,人民币升值导致国内生产成本上升;其次,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之中,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我国政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减少贫富差距的重要措施之一。但与此同时,社会上又存在着严重的企业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现象。再次,对于广东省来讲,电力供给紧张也是推动国内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东部用电的1/3依靠西电东送,而今年云贵地区的干旱影响了电力输送,同时云贵自身发展也需要用电。这就导致了今年“西电东送”的送电量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广东地区的用电紧张。

第二,国际需求的降低。08年金融危机之后,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逐步增强,而目前就出现了“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状况。郑厅长分别从面和点两个角度阐述了国际需求下降的形势。从“面”上来看,全球经济形势表现为“失衡”二字,这在未来五到十年都会影响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失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国际贸易失衡。进口与出口的不匹配导致了国际贸易失衡;其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衡。欧债危机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延伸,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失衡的体现;再次,国际分工失衡,如产业链条中低端与产业链条高端的失衡。国际分工失衡是中国在未来5-10年中必须考虑的问题。此外,“失衡”还包括资源失衡、储蓄与消费的失衡等。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它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欧债危机的主体是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包括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希腊等;其次,此次欧债危机具有整体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其冲击和影响力都很大,不能在一朝一夕得到解决;再次,本次欧债危机对中国也有一定影响。郑厅长指出,中国的外贸市场主要分为两块,即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但传统市场比新兴市场对中国外贸增长的贡献更为巨大。而欧债危机对中国外贸传统市场的影响极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未来的外贸状况不容乐观。但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如希腊的刚性需求较大,并且在未来几年中仍然存在着这样的刚性需求,这对欧债危机的应对和解决有着正面的效应。

本次讲座在一片活跃、热烈的氛围中走向尾声。各位国际商务硕士纷纷就自己对当今全球经济形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杨励主任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提出,郑厅长专业知识雄厚,观点新颖,数据充实。郑厅长的治学态度和专业修为值得各位国际商务硕士的学习。本次讲座拓宽了各位国际商务硕士的视野,使大家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上一条:MIB教育中心网络营销策划大赛隆重举行
下一条:广外大MIB第二批校外导师见面会:国际投资银行的发展与人才需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