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加州州立大学James Deshaw Rae博士讲座
2012-06-05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2年6月2日,国际商务大讲堂第七讲在广外第六教学楼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China's Rise and America's Return: Convergence or Crossroads, and Drivers of US Foreign Policy”。由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加州州立大学James Deshaw Rae博士主讲,国际商务硕士教育中心杨励老师,学院刘芹老师、庄少绒老师以及众多对中美关系及中美外交政策感兴趣的国际商务硕士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MIB教育中心杜玉平博士主持。
本次讲座分上午、下午两个环节,每个环节有不同的主题。上午的主题为US China relations: economic, security, diplomatic, and cultural aspects, strains and areas of cooperation,下午的主题为US Foreign Policy: factors that contribute to US policy making.
讲座上,Rae博士首先对自己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作了介绍。然后,他以一个外国学者的视角分析了中国文化和国家利益等方面的问题。他指出,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其说中国目前在崛起,不如说中国是在复兴。关于影响中美关系的各种国内和国际因素,他认为,G2、P5、RH2等团体与组织是有利于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的,而国家主义和自然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则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在国际方面,经济自由主义到经济保护主义的转化、来自新兴经济体及金砖国家的挑战、中国从地区力量向全球力量的移动、美国对亚太政策的调整等因素也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下午的讲座中,Rae博士着重介绍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包括影响美国政策制定的因素、美国在不同时期的外交政策等。在这个环节里,大家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中美关系及美国外交政策的看法。Rae博士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James Deshaw Rae博士与部分同学合影

上一条:MIB市场营销课堂----移步“珠江啤酒”
下一条:MIB教育中心网络营销策划大赛隆重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