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实践导师>>正文

新闻侧记——携手校外导师,促进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与发展
2012-03-22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为凸显广外国际商务硕士的实践型培养特色,2012年1-2月的寒假期间,经贸学院领导及MIB教育中心老师等专程对国际商务硕士的部分校外导师进行了拜访,并分别就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进行了深入商谈。

2012年1月19日,李铁立、林吉双、杨励和张轶老师等一行拜访了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郑建荣副厅长、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成董事长和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柯慧琪总经理。这三位校外导师对MIB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并寄予很大的期望,他们认为广外MIB教育中心所培养的国际化、精英型人才是目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人才,并从企业、用人、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表示愿意为MIB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郑建荣作为一位年轻有为的政府领导,儒雅、谦虚、和气是同学们对他的一致评价。郑厅长关心学生,积极为国际商务硕士提供实习机会,对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和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在郑建荣副厅长的支持下,刘琼琼等国际商务硕士已经参与到广东进出口银行、中国电信等重要企业的实习中,宝贵的实习机会使这些同学有了更多与社会接触的机会。

李成董事长在这一批校外导师中指导学生最多,共有6位同学。李成董事长为人和气、非常富有远见和热情。他积极为所带的国际商务硕士提供到广新集团实习的机会。2011-2012寒假期间,邹翔风、黄宝兰等6位同学先后在李成董事长的安排下到公司总部进行实习。根据未来发展方向及个人爱好,几位同学选择了不同的实习方向。其中,有的同学在总裁办实习,有的在投资部实习,有的则在广新集团业务部实习。在广新集团的历史上,尚从未有学生直接到其总部实习。

柯慧琪总经理温厚而有责任感,他积极为MIB同学提供到广东丝纺集团实习的机会。柯总向学院老师表示,非常愿意指导MIB的同学们,广东丝纺集团旗下有很多部门,比如战略投资部、经营管理部、资产经营部等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柯总十分开心见到广外MIB教育中心的实践安排,并谦虚的表示以后要多与年轻人接触,做一个与时俱进的人。

1月20日,林吉双和杨励老师又拜访了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成、广东振戎公司熊韶辉总经理。

肖成总经理是一位儒雅的学者型领导,出版有《市场机制的作用与理论的演变》等专著,并发表有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作为经济学博士和高级经济师,他现任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同时也兼任广东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届、第三届兼职副会长、广东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等社会职位。林吉双和杨励老师与肖成总经理主要就国际商务金融人才的培养、国际国内金融的发展趋势及今后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洽谈。

熊韶辉总经理传统文化功底深厚,虽然企业工作非常繁忙,但他对广外MIB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精力。熊总认为,凡事都要有战略,思考问题要从战略角度出发,人才的培养应服从于国家战略的需要。国际商务硕士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MIB教育中心要培养善于出题的人,而不仅仅是解题的人。为全力支持广外MIB的发展,熊总还通过基金会为MIB设立了创业创新奖学金和助学金,以支持广外国际商务硕士的长远发展。

2月6日,林吉双和杨励老师等拜访了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曹志聪主任,就对外贸易发展和MIB人才培养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曹志聪主任对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做了详细分析,并鼓励MIB同学努力学习国际商务相关理论,多参加社会活动,以增强实践能力,为将来投身于国际商务的广阔实践舞台奠定基础。另外,在曹主任的安排下,从3月份起,戴聪等三名同学将会在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参加相应项目研究。

2月7日,黄秀娟、林吉双、杨励、张轶等老师与振戎公司熊韶辉总经理、唐朝章行政总监等一行,就广外MIB学生培养与企业的战略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熊总建议将学生培养直接与企业需求挂钩,就将学生送往振戎公司的海外机构学习和工作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并对基金会在MIB设立创业创新奖学金和助学金的相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2月8日,李铁立、林吉双、易行健、何元贵、杨励、张轶等老师拜访了外经贸厅人事处尹志光处长等。双方就MIB的培养、外经贸系统干部培训等进行了洽谈。尹处长对MIB的发展给予厚望,并希望通过MIB这个平台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培训项目,提升对外经贸领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2月24日,林吉双和杨励老师又拜访了广东省物价局杨骁婷副局长。杨骁婷副局长在中山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作为一位年轻的女性领导,杨局长着重谈了人生中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在学期间应踏踏实实、像海绵一样渴求知识,吸收知识。杨骁婷副局长说,人生中像MIB这样的学习机会并不多,只有今天打好扎实的基础,明天进入社会才能够长袖善舞,拥有更广博的视野。此外,杨骁婷副局长还表示,愿意积极给国际商务硕士同学以指导和实习的支持,以帮助他们增强社会实践的能力。

此次对校外导师的系列拜访,收获很大。MIB的众位校外导师愿意为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和发展提供鼎力支持,他们给予国际商务硕士的实践指导,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认清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预见,在校外导师的支持与帮助下,广外MIB在精英型教育和实践型人才培养方面将会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

上一条:李成老师
下一条:国际商务硕士校外指导教师及所指导2011级MIB研究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