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区域商贸宏观环境与微观实务》最后一课掠影
2014-06-23 17:16     (点击: )

 

2014619日下午,广外MIB创新课程,由成功企业家担任主讲教师的《区域商贸宏观环境与微观实务》最后一课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305教室举行。MIB校外导师陈钢,罗渝,及嘉宾刘亦翔女士为全体MIB学生带来了题为“国际商务礼仪和课程总结”的精彩讲座。

 

讲座以“行为的细节:谈判技巧与商务礼仪”开场。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渝老师以多年的从商经历,结合生动的例证,与同学们分享了公司谈判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并总结了“在保持自身核心利益的同时,顾及对方利益诉求”的谈判理念。罗老师在课堂上深入浅出,系统地讲解了男士商务着装、行姿坐姿等礼仪规范。互动环节期间,在陈钢老师的设计和安排下,同学们分组扮演不同的角色,现场演示,不仅学习根据主客身份及不同职务安排乘车和就餐座次,更重要的是明白在中华文化的语境下,不同安排体现的内在商务含义。

 

QQ图片20140621094131.jpg

(同学们实践演练)

 

QQ图片20140621094127.jpg

(罗渝老师对扮演董事长的喀麦隆留学生耐心点评)

 

讲座后半段,课程嘉宾——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酒具酒械专委会会长,国家三级品酒师,广外贸八八级的刘亦翔女士,以“美酒的新水晶主义”为题,在讲解女性商务礼仪的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类红酒、白酒与酒具的搭配规则。刘亦翔女士作为国内酒具酒械行业的领军人物,对酒文化有独到的见解。“很多喜欢葡萄酒的人都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葡萄酒具,我也不例外,我对水晶酒杯有着别样的感情”。刘亦翔女士详细介绍了酱香型、浓香型等各类白酒的专用水晶酒杯和波尔多酒杯、勃根地酒杯等红酒专用水晶酒杯,同学们分组对不同酒杯进行配对演练。她认为,随着整个酒业向着理性健康消费发展,“小酌微醺”的饮酒方式逐渐成为中国白酒文化的主流;进口葡萄酒文化带来的品酒时尚,使得终端消费者对酒具酒器的需求越来越多,一定会出现专业的、有品牌形象、有规模的销售模式,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

 

QQ图片20140621094136.jpg

(刘亦翔女士指导学生选择酒具)

 

QQ图片20140621094100.jpg

(同学们讨论各类酒具的使用)

 

讲座最后,某跨国公司中国地区石化贸易供应链总裁陈钢老师对这门课进行了总结。从开学第一次的“禅·侠·茶文化讲座”到最新鲜的“网络社群经济学”,课程包含了“能源期货定价权”、“二千年的全球化进程”、“公司的味道”等丰富的教学内容,并以课堂辩论、企业参观、专题讲座等形式贯穿始终。这门由非专业的外聘导师开设的《区域商贸宏观环境与微观实务》,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更为同学们开启了窥见商业世界的一扇窗。

 

MIB2013级是陈钢、罗渝老师指导的第三届硕士生,两位老师一直倡导的开放式讨论、批判式思维和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课堂风格,让同学们在快乐中收获了进步和成长,也推动着这门课程持续完善地发展,不断为国际商务硕士教育贡献力量。

 

最后,陈钢老师为2013MIB同学送上了离别礼物他亲自制作的学期授课纪念视频并配有极富动感和意味深长的音乐,充满意义的最后一课在同学们感激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f84ea2cd5cbe735cf8e08c4bff8b49d4.jpg

(陈钢,罗渝,刘亦翔与全体2013MIB硕士生合影)

 

 

上一条:毕业季:广外2012级MIB不舍的学习生活
下一条:Do you really have a brand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