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最新动态

2021年校外导师座谈会圆满举行
2021-11-17 16:03     (点击: )

11月12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MIB教育中心在南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经济贸易学院校外导师座谈会,会议主题为“创新创业与MIB高质量发展”。各位导师从不同角度出发,为师生讲解了新时代创新创业的核心理念与MIB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包括研究生院杨励院长,经济贸易学院委书记梁洁、副书记陈思、副院长王俊、肖奎喜、唐静和二十位MIB校外导师,会议由王俊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MIB学生参加。

杨励院长致辞

杨励院长指出,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质量,契合国家战略和广东区域发展战略,以构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提高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和应用能力。他从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广外MIB的创立过程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赞扬了MIB的发展历程以及经贸学子的培养质量,并强调了此次会议对于MIB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王俊副院长主持座谈

张志明副教授作报告

主题:《国际疫情蔓延、全球产业链传导与中国产业链稳定》

张志明副教授以《国际疫情蔓延、全球产业链传导与中国产业链稳定》为主题,介绍了疫情蔓延对全球产业链以及中国产业链稳定的影响。他以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MRIO)和国际投入产出表(ICIO)为基础,讲解了生产和消费的阻断如何通过生产端、需求端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并导致我国产业链的不稳定。最后,他基于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广东孵客科技孵化集团创始人兼CEO冯洪亮导师发言

主题:《广外创联助力MIB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冯洪亮导师从创业趋势、新时代创业投资新特征等角度为大家揭示了目前创业的现实状况,并鼓励MIB学生在创业创新路上勇敢前行。最后,他介绍了以服务广外学生创业为宗旨的广外创联,欢迎有创新创业想法、风险投资需求同学联系创联。

北京久银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导师发言

主题:《2021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分析》

黄海导师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当前的新兴行业——中国智慧医疗行业,介绍了互联网+医疗信息化阶段区域医疗系统基本框架、互联网+医疗三大主要产业。最后,他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观点分享。

清控粤创集团总经理黄子杨导师发言

主题:《创新创业与MIB高质量发展》

黄子杨导师结合国家战略以及个人相关创业经历,强调了培育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学生创业应该接触现实、接地气,否则创业只会是昙花一现,并建议大家先能力后知识,选好方向以及战略,利用好角色和团队,列计划,抓行动。

深圳市法明威智能科技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明阳导师发言

主题:《创新创业与股权投资的科技化辅助》

陶明阳导师将投资和法律紧密结合,提醒大家注意学习积累法律知识。创业前应该考虑好目标,同时需要注意创业所需的几大条件——资源、技能、时机、伙伴、决心以及贵人。学生创业要选择和自己相匹配的行业,找适合的人走合适的路,注意防范风险。

睿泽(上海、广东)食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伟导师发言

主题:《美食跨界-培养MIB创新思维和能力》

吴伟导师以《美食跨界-培养MIB创新思维和能力》为题,作分享发言。他强调,创业非常艰辛,先有创新思维,才有创新能力。他围绕创新与创业,以自身行业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MIB学生应该如何去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

中流会创始人姚军导师发言

主题:《挑战与机遇:关于MIB与创新创业的若干片面思考》

姚军导师以《挑战与机遇:关于MIB与创新创业的若干片面思考》为题发言。姚老师以一贯幽默的口吻开始,从学生的疑惑入手,详细地介绍了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打下一剂“强心剂”。他最后提出,MIB同学可以双师同堂,先行先试。

广东华兴银行副行长职美琴导师发言

主题:《创新创业与MIB高质量发展》

职美琴行长以《创新创业与MIB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分享。职行长指出,金融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动力和保证,资本是国际商务中最具价值的要素。同时,她以“恒大”、“佳兆业”等企业为例,说明金融在国际商务中的重要性,并鼓励MIB学生认真学习国际金融常识和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新水平国际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庄剑文导师发言

主题:《从创新、创业者的几个特质,浅谈MIB高质量发展》

庄剑文导师以《从创新、创业者的几个特质,浅谈MIB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他表示,创新只是基础,创业不是目的,并以几位朋友为例,介绍创业者的特质。最后,他对MIB高质量发展的方式和方法提出了前沿性建议。

梁洁书记总结

总结发言环节,梁洁书记感谢所有百忙中到场的MIB校外导师,并表示我校是最早有校内校外双导师制的高校,希望MIB学子珍惜学习机会,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提升自身实践能力。交流环节,MIB学生根据导师们的演讲进行提问,校外导师逐一解答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意见,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何传添教授——贸易强省建设:服务贸易高质量的发展
下一条:MIB商务讲堂第54讲:金融新动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