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MIB专业学位>>MIB制度文件>>正文

国际商务硕士(MIB)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2011-09-06 00:00   MIB专业学位   (点击: )

为更好地实践国际商务硕士“国际化培养”、“精英型教育”的办学理念,有效落实培养国际商务领军人才的办学定位,本中心针对国际商务硕士的课程教学制定如下管理办法:

一、教学团队的组建及运行

1.教学团队组建

在中心已聘任相关课程主讲教师后,由各科主讲教师和中心共同组建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包括:主讲教师、辅讲教师和业界精英。辅讲教师和业界精英的聘用采取主讲教师和中心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确定拟任人选,经综合考核和试讲后由教指委作出聘用决定。教学团队的组成在开课前完成。

2.教学团队运行

作为团队负责人,主讲教师需在开课前、开课中和课程结束后组织团队成员进行教学研讨,制定并不断完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授课过程中,至少安排业内精英人士讲授两次相关课程,如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可安排讲授操作性较强的内容;如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安排讲授能开拓理论视野的内容。

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

1.教学内容基本要求

中心目前所设课程,体现了国际化、前沿化和实践化的特点。实现“三化”的关键在于教学团队人员的合理组建、教学内容的科学设计。因此,每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应带领团队成员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并在开课前提交教学计划,以确保所任课程计划的有效实施。

2.教学方法基本要求

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因此,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采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实验式以及社会调查等多种教学方法。中心会根据授课形式的要求,提供有效的物质保障。

三、成绩考核形式和考核方法

1.成绩考核形式

课程成绩考核采取“平时+期末”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平时成绩占总成绩4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60%,期末采取课堂考试形式(开卷或闭卷)。若是团队上课,每位任课教师所给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由教学团队负责人协调确定。

2.成绩考核方法

课程的平时成绩考核,应以课堂表现为主,通过三次以上考核累计成绩;期末考试主要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期末试题由主讲教师按规定时间上报中心,并由教指委进行审定。

四、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质量奖评选

1.教学质量评估

(1)同行专家评价法。中心每学期组织教指委或同行专家对任课教师进行两次左右的听评课,及时反馈专家意见和建议,并对优秀教学方法和经验予以积极推广。同行专家给出的评价占总成绩40%。

(2)学生评价法。中心每学期在学期中和学期末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授课质量进行两次评估,及时反馈学生意见和建议,并对优秀教学方法和经验予以积极推广。学生给出的评价占总成绩60%。

每学期开课前,中心会将同行专家和学生的教师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发给每位教师;每位教师课程结束后应提交自我教学评估总结。

2.教学质量奖评选

每学年中心都会根据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评选优秀教学质量奖,并对获奖老师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将采取多种方式对获奖教师在各种平台进行宣传推介,以扩大中心教师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五、教师调、停、旷课的有关规定

1.调、停课的有关规定

任课教师如因个人原因需要调、停课,须事先向中心主任请假,以便中心及时做出相关安排,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

2.旷课的有关规定

因各种原因旷课的任课教师,按学校相关处罚规定执行,并不再续聘。

国际商务硕士教育中心

2011年9月

上一条:国际商务硕士(MIB)双导师聘任办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