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最新动态

MIB商务讲堂第三十四讲——论政府规模与权力制衡
2015-10-13 16:57     (点击: )

   

论政府规模与权力制衡

   

108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梁平汉博士莅临MIB商务讲堂,为师生带来了题为“Power Struggle and Government Oversizing: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Checks-and-Balances in an One-party Regime”的报告。本次活动由经贸学院副院长张建武教授主持,2015MIB教育中心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梁博士精彩演讲

   

梁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超职数配备干部和政府规模的膨胀等相关概念,并阐述其严重后果,如导致增加行政管理成本、决策达成共识难度加大、无序干扰市场经济运行、增加财政负担,以及解雇官员难度增加等,而后回述了以往的国内外研究成果,介绍了一个基本模型来论证省委书记和政府规模之间的关系。最后,梁教授着重分析了省委书记在影响政府规模方面所起的决定性作用。省委书记通过提拔省委常委,兼任中央的政治局委员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加强政治联系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进而导致政府规模的不断扩大。

    

    

同学们认真学习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与梁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上一条:MIB商务讲堂第三十五讲——FDI带来的经济增长、工业发展和溢出效应研究
下一条:MIB商务讲堂第三十三讲——中国大中小城市的发展政策与户籍改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