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广外MIB商务讲堂第十二讲:当前外经贸发展的若干问题讨论
2013-03-22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3月21日下午3点,广外MIB商务讲堂第十二讲在六教B109室举行。广东省外经贸厅郑建荣副厅长做了主题为“当前外经贸发展的若干问题讨论”的讲座。经贸学院李铁立院长、服务外包学院林吉双院长、经贸学院廖国民等老师和全体MIB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杨励老师主持。

郑厅长从外贸、外经、外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四个方面详细的阐述了当前外经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五个问题,内容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第一,关于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郑厅长从出口和进口两个角度共概括了五点:“满足需求”转向“主动创造”和“引领需求”;出口订单中短单、小单占比迅速扩大;营销模式从会展到电子商务与会展形式共同发展;新兴市场发展迅速,民企出口占比不断扩大;外贸服务集成平台成为重要推动器。郑厅长还就融资性贸易详细进行了阐述。

第二,关于加快“走出去”步伐。这些举措包括从全球获取资源、延伸产业链、规避贸易摩擦、控制营销网络(例如美的、苏宁)等。

第三,关于建立保税区的想法。郑厅长讲述了现在我国工业园区的发展状况,并提出了预计在广东建立两至三个保税区的想法,目前该想法已在慢慢的落实中。

第四,关于招商引资。郑厅长提出广东省目前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土地和指标问题,并提出了可以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的招商引资经验。包括佛山的产业链招商、江门的专业化招商、深圳的项目信息库建设、中山的项目流转平台等。

第五,关于贸易保护主义。郑厅长对这个问题主要就WTO下规则制定和对贸易摩擦的争端解决机制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本次讲座在一片活跃、热烈的氛围中走向尾声。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纷纷就自己对外贸形势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郑厅长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听众提问。

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的交流,但郑厅长雄厚的专业知识,新颖的观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专业修为让在座所有MIB学子敬佩。

上一条:MIB市场营销课堂——移步“和记黄埔与陈李济”
下一条:黄秀娟老师:国际商务人才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