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天地>>智慧课堂>>正文

MIB教育中心网络营销策划大赛隆重举行
2012-03-09 00:00   师生天地   (点击: )

2012年3月9日下午19点,MIB教育中心首届网络营销策划大赛在我校第六教学楼B208教室隆重举行。经贸学院黄秀娟书记、林吉双副院长、何元贵副院长、邹丽芸老师、杜玉平老师,美超鞋业崔总及两位经理出席,全体国际商务硕士及我校对网络营销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比赛开始前,杜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出席会议的各位学校领导、老师和企业领导,并对本次网络营销策划大赛的宗旨及意义做出了肯定。

参加本次网络营销策划大赛的共有6组同学。作为首先上场的第一组参赛队伍,洪超、汪文等同学认为,人口已经超过14亿人的中国,其中约占48% 即6.72亿的女性。到2010年,女鞋消费总量超过80亿双,市场总交易额估计高达3000亿元。这组惊人的数据足以证明女鞋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接下来该组同学分别从环境分析、产品定位、营销渠道、产品推广、财务规划五个方面介绍了其对STOLAS这个品牌的营销推广方案。

周焕、钟根祥、钟雁风等是第二组参赛同学。与第一组参赛同学不同,第二组同学着重策划了ROMANNY这个品牌的推广与营销。该组同学首先使用SWOT、PEST、STP等方法对美超鞋业进行了资源与策略、宏观环境和战略分析,接下来又分别从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四个角度进行了营销策划并进行了财务分析与总结。

李黎、施流蕊、施梦姗等是第三组参赛同学。该组同学从市场分析、目标客户、销售途径、产品分析和营销策略等方面对美超鞋业的STOALOS品牌进行了营销策划。他们认为,网络销售和实体店销售是STOALOS品牌女鞋在国内进行销售的两种主要途径。

吴丽华、王威等为第四组参赛同学。这几位同学认为,STOALO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切合时机并且及时的迎合了国际经济整体形势的选择。作为一直从事于出口产品经营的STOALOS品牌兼具时尚和高品质的双重特征,这两个特征是STOALOS自身的独特优势。这使得STOALOS具有比同类型的国际大品牌更低廉的价格。在这个独特优势的基础上,该组同学进行了营销策划及财务成本分析。

第五组参赛同学有南学洙、饶海鹏、张奇志等。该组同学认为,广州美超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多年专业生产时尚女鞋。STOALOS品牌设计的灵魂是重视产品设计,拥有强大的专业设计团队,力求汲取国际顶级的设计元素及理念,积极参与巴黎、米兰、伦敦等时装周及世界各地与业界相关的展示会。同时,该组同学又提出了顾客忠诚战略、实行实时沟通以及顾客关系的再造等方法来维护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戴聪、麦瑞欣、黎莉莉等是第六组参赛同学。该组同学从内外部环境分析、存在问题、网络营销和解决方案四个方面对美超鞋业的STOALOS品牌进行了营销策划。通过使用SWOT分析方法,该组同学深入分析了美超鞋业在当前的生产、运营中存在的优势、劣势以及面对的机会和威胁。同时,该组同学又从外观设计、性价比、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模式的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可行的解决途径。

比赛的过程中,各位评委不断就各组方案的漏洞及不完善之处提出疑问,参赛同学也都积极做出回答。最后,经过评委的一致评判,第五组、第六组和第二组同学分别获得本次营销策划大赛的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

接着,美超鞋业的崔总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营销策划大赛立足于企业实践,不仅有助于国际商务硕士把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切实帮助美超鞋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他代表美超鞋业向我校MIB教育中心赠送“立足商务,勇于实践”的锦旗,而经贸学院黄秀娟书记则代表MIB教育中心向美超鞋业赠送“学企联手,发展共赢”的锦旗。本次营销策划大赛在一片欢快的氛围中中走向结束。

附:

为培养国际商务硕士的商务策划和市场营销能力,2011年10月13日,MIB教育中心首次开展 “移动课堂”,走访了“广州美超鞋业有限公司”及其属下的“约翰施特劳斯有限公司”。在此参观过程中,我们详细观摩了该企业的制鞋设计、研发与生产过程;了解了该企业的产品,定价,渠道和促销等营销情况;调查了该企业市场营销所面临的新问题。应该企业的邀请,根据该企业的所面临的问题,MIB2011级同学共分为了6个营销策划团队进行比赛,各团队自己选定题目,提交对广州美超鞋业有限公司有效的营销策划方案。

上一条: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加州州立大学James Deshaw Rae博士讲座
下一条:广东省外经贸厅郑建荣副厅长:全球经济形势与广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