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最新动态

经贸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完满结束
2020-07-23 11:33     (点击: )

(一)开营仪式

7月20日上午,广外经贸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上会议形式进行,会议由我院康锋莉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张建武院长代表经贸学院致欢迎辞,并对学生的参加表示热烈欢迎。王俊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经贸学院的办学定位、师资力量、学者特色等。

     张建武院长讲话

随后参营同学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康锋莉教授根据同学们的发言,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上或生活上的交流,并给予了相应建议,期间将生活常识与经济学理论联系对应,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康老师对同学们有关夏令营活动安排及具体细节等等提问也进行了解答。至此,开营活动结束。

(二)经济学前沿讲座

讲座一:如何学好经济学

7月20日下午,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第一场学术讲座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会议邀请到我院魏作磊教授作主讲人。魏作磊教授就“如何学好经济学”这个主题与学员们做了深入探讨。

魏作磊教授开展讲座

首先,魏作磊教授从经济学的有用性、历史维度和价值维度讲起,结合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进行讲解,再从经济学的数学形式、科学方法、概念切换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讲述期间,魏作磊教授倡导同学们多阅读一些经济学家传记和近代史相关文献,以厘清经济理论提出时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之后,魏作磊教授就经济学中的争议、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经济学的边界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分享结束之后,学员们就经济学理论、疫情冲击及现行政策效果等主题展开热烈谈论,也进行积极提问。魏作磊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复,并从提问的逻辑及精确性给予相应建议。最后,魏教授介绍了《西方哲学史》及《西方哲学十五讲》两本书,鼓励学员们深入阅读,体会古今中外伟大思想家的大智慧。

讲座二:中美贸易关系演变及对中国经济影响分析

第二场学术讲座于7月21号上午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题为“中美贸易关系演变及对中国经济影响分析”,主讲人为国际经济服务研究院陈和副院长。

陈和副院长就专题进行讲授

陈和老师先就自身研究方向做了自我介绍,鼓励同学们开麦积极互动。讲座正式开始前,陈和老师运用所见所闻,从发展方向、现实经济情况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以身边实例教导同学们学习一定要有定力,有精确的方向。

讲座中,陈和老师先以从历年中美进出口贸易数据引入,讲述中美贸易现状及演变过程,再就全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之后从外贸、产业和资本市场三个方面分析中美贸易关系演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陈老师的讲授引用了大量数据,直观鲜明地对两国经贸关系进行了剖析,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最后,陈老师也就中美贸易关系的演变简要提出了对策建议。在讲座过程中,陈和老师也提及实地调研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既要读万卷书,也得行万里路。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互动,氛围良好。最后讲座圆满结束。

(三)学术沙龙

7月21号下午,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沙龙活动于线上举行,会议由安苑副教授主持,并邀请到优秀研究生代表王凌峰同学做经验分享。

安苑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安苑老师先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了欢迎,随后对王凌峰同学进行了介绍。王凌峰同学是2018年参加经贸学院夏令营后进入我院学习的研究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

此次王凌峰同学分享的主题为“科研中信息检索和追踪的小技巧”,从信息检索方面分享自身经验。王师兄先从教科书选取方面建议同学们选用英文教科书和知名学者主编的教科书,以理解专有名词的准确含义,把握经济前沿。接着王师兄也分享了他在检索和查阅期刊论文、学术报告、学术专著时的技巧。最后,王师兄也建议同学们多参与经济研讨会、学术沙龙,从而理解学科发展趋势,明确研究方向。王师兄在分享结束后也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之后,安苑老师以自身研究生经历和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经历,作了主题为“谈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的分享。安苑老师从为什么读研究生、研究生阶段重要事项、研究生阶段如何展开研究三个方面展开,运用生活实例讲述,非常贴近实际。另外,安苑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以目标为导向,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至后,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四)营员展示(综合面试)

2020年经贸学院夏令营面试于7月22日上午进行,面试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此次面试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是英语水平测试,第二是专业知识测试。同学们依次逐个进入会议室,与导师进行互动交流。面试过程中,导师们亲切温和的鼓励给了同学们很大信心,同学们的表现也得到老师肯定。面试的推进非常顺利,双方沟通高效顺畅。

(五)闭营仪式

7月22日下午2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闭营仪式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康锋莉老师为本次闭营仪式主持人,另外还邀请到经贸学院党委书记梁洁老师,辅导员夏老师、柯老师出席本次闭营仪式。

梁洁书记发表讲话

闭营仪式开始,先是由梁洁书记总结讲话。梁书记向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列举了此次夏令营的活动。再从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谈起,指出广外经贸秉持“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担当,有才有德的国际化人才。最后也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报考广外经贸学院。

接着是梁洁书记宣布优秀营员名单,并对营员们表示了祝贺。随后同学们一一发言。营员们总结了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的体验感受,向广外经贸学院提供的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另外也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营员们挥手告别

最后,康锋莉老师赠予同学们“选择”、“思考”两个词,以期同学们选择合适自己的,坚持自己所选择的,并勤于思考,成就人生。

上一条:2021年广外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招生宣讲会
下一条:【MIB毕业生】谢文龙:出国留学,志在报效祖国
关闭窗口